资讯中心

  • 暂无资料

亚泰集团年产2300万吨水泥扩建工程

——双阳公司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竣工投产

更新日期: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 世华财讯 【字体:

亚泰水泥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竣工投产剪彩仪式现场

长春市副市长肖万民介绍长春市150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吉林省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讲话

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致辞 

     中国500强企业——亚泰集团年产2300万吨水泥扩建一期工程2月20日在双阳正式竣工投产,该工程竣工投产后,将使亚泰水泥熟料产能达到2600万吨,它标志着亚泰集团水泥产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对于巩固亚泰集团水泥产业在全国水泥10强和东北地区同行业第一的优势地位、推进区域水泥结构优化调整、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长春市副市长肖万民等出席竣工投产仪式并剪彩。世界500强企业CRH集团、亚泰集团等500多名国内外嘉宾也参加了竣工投产仪式。

    亚泰集团年产2300万吨水泥扩建一期工程包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一套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系统、一套石灰石破碎及输送系统、一套9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和14座大型水泥钢板储库,兼具矿石开采、熟料生产、水泥生产、余热发电、水泥仓储五大功能,实现了经济效益、节能环保、循环发展的和谐统一,该项目是亚泰集团在双阳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第五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被列为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项目。

    尤其可贵的是,该项目在东北地区首次采用了由中信重机开发研制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型水泥生料立磨,一举改变了国内大型水泥生料立磨需要从国外引进的局面。通过工程技术人员的紧张调试,亚泰水泥双阳公司原料立磨已达到设计生产能力。该国产化大型立磨在技术和成本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与同规格进口立磨相比,每台节约一次性投资1700万元人民币,与管磨比每吨生料可节约用电10度(吨水泥节约用电15度以上),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成本优势。  

    该项目配套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在熟料烧成系统运行平稳后也将并网投入运行,这套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由国内水泥行业龙头企业——海螺集团工程总包,采用日本川崎重工技术,吨熟料发电量可达到40度以上,预计投产后亚泰水泥双阳公司可年新增发电量6840万度,将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 

    该项目配套建设的14座钢板水泥储库,每座钢板库高35米、直径28米、可储水泥2万吨。这种新型钢板库具有存储水泥保质期长、成本低、建设工期短等特点,还可以减少水泥包装袋的应用,每年可节约费用2000万元,加上节省的其他冬储费用,5年即可收回投资。特别是可以显著提高平衡水泥产销的调节功能。据了解,东北地区水泥市场淡旺季的价差在80元以上,通过提高存储能力,平衡产销,不仅可为亚泰集团增加收益,也可缓解亚泰水泥在旺季时供不应求的状况。14座钢板库可新增水泥存储能力28万吨,加上亚泰集团其它水泥企业建设的钢板库,可新增水泥储存能力80多万吨,亚泰水泥钢板库仓储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钢材、设备涨价带来的种种困难,按照规划设计,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严格管理,达到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标准,按期实现了达产目标,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亚泰集团还按照省委书记王珉同志的指示精神,稳步推进资本运作和区域内产业整合,通过定向增发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40亿元,先后重组了农安电联水泥厂、通化特种水泥厂,与图们市政府、通化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亚泰集团水泥产业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 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战略布局初步完成。 

    2009年,按照“在资源地建熟料生产线、在市场地建粉磨站” 、“一线、两带、北进南扩”的发展战略,亚泰集团将继续发挥管理、品牌、资金、资源和规模等优势,积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在长春双阳等地再扩建若干条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系统,稳步推进水泥产业的低成本扩张,进一步整合东北三省水泥企业,整合煤炭等上游资源,发展水泥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提高水泥生产的集中度、市场调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目前,亚泰集团正积极响应吉林省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狠抓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生产满负荷和产能最大化,同时推动新增产能的释放,以增量拉动发展,力争首季开门红,为保增长、保就业、保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左一)陪同省委书记王珉(左三)、省长韩长赋(左二)、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右一)参观亚泰水泥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中控窒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