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2012年中国水泥十大新闻事件

更新日期: 2013年01月04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和传媒中心 【字体:
摘要:2012年已告别我们逐渐远去,回顾水泥行业这一年的风雨岁月,有硕果也有辛酸。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以及“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成为水泥行业应对产能严重过剩的武器。在新政策、新标准的引导下,在富有影响力人物的带领下,在科技推陈出新的形势下,在淘汰力度不断加大的措施下,全年水泥总产量预计突破22亿吨,接近600亿元的利润,让严峻形势下的水泥行业将走完的2012年业绩载入史册。

一、政府报告指明  行业发展方向“C12+3”峰会贯彻政府报告精神

    3月22日,由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水泥行业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在南京举行。为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精神,设定“贯彻落实政府报告精神,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会议主题。与会15家大型企业领导人结合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最后原则上形成了《2012年中国水泥行业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共识意见书》。

二、水泥环保标准修订在即  环境倒逼技术提升约束指标大幅提升

    11月,环境保护部发布出《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4项国家水泥环境保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水泥颗粒物排放和氮氧化物排放指标大幅提升,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决心和压力,水泥企业必须积极应对。

三、水泥投资持续回落  行业利润大幅下滑

    继2011年水泥投资大幅度下降后,今年1-11月水泥投资1257亿元,同比下降3.2%,投资回落有利控制新增产能。1~10月,全国水泥行业利润总额437亿元,预计全年行业利润近600亿,同比增长下降40%左右。

四、中国建材集团与安徽海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4日,中国建材集团与安徽海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搭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战略平台,实现双方互利共赢。这一事件意义超越两家企业自身。这一合作体现了大集团高度的责任感,在当前行业经济效益下滑、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大环境下,企业之间即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对促进行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区域市场整合、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以及稳定地区市场价格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五、宋志平当选2012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

    12月12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凭借2012年在行业整合、市场化经营、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而入选。他带领中国建材集团通过联合重组获得规模优势,通过管理整合提升盈利水平,通过技术进步实现节能减排,通过市场协同抑制恶性竞争。宋志平的当选,不仅是对他个人经营思想和成功实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建材集团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并引领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充分肯定。

六、中国水泥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10月31日,中国水泥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水泥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乔龙德任会长,孔祥忠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为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切实履行协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理事会对水泥协会的职能重新定位为:一、与国家有关部委及联合会联手配合,共同承担引领、协调和服务行业发展的职能;二、独立承担的引领、协调和服务行业发展的职能;三、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的职能。

七、科技创新获奖  二代研发启动

    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粉磨关键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课题组负责人包玮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

    10月12日,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研发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体会议。乔龙德会长亲自担任技术研发领导小组组长。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的创新与研发,标志着我国水泥工业开启了一个引领、超越世界水平的新时代。

八、CSI第六届年度论坛在中国召开

    9月3日,世界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行动组织(CSI)第六届年度论坛在广州召开。“协同处置,绿色发展”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对未来中国水泥工业更好地开展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提供了内容、政策借鉴等多方面经验,不但为中国水泥企业积极加入到国际大环境中,参与全球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契机,还有助于提升中国水泥工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以及彰显在国际水泥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九、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境外逝世

    9月2日,中材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谭仲明在境外工作途中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而离世,享年59岁。谭仲明去世后,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领导,原国家建材局老领导、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均以各种形式对谭仲明同志逝世表达了沉痛哀悼并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十、东北水泥市场协同见成效

    以亚泰水泥、北方水泥、冀东水泥、辽宁山水、天瑞水泥为市场主导企业的东北水泥市场协同力度加大,有效避免了产品恶性竞争,稳定了市场供需关系。11月,东北地区水泥价格仍然维持全国最高位457/吨,比全国平均价格高出百元。1-10月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利润仅比上年同期下降3.45%,而全国平均下降了47%;1-10月在全国水泥行业利润总额增速排名中,黑龙江、辽宁、吉林一起进入前6名。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