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曲寨水泥余热发电项目有望成为CDM项目

更新日期: 2006年09月18日 【字体:

  近日,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在鹿泉市曲寨水泥有限公司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680万元,主要利用水泥旋窑生产线余热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5850万千瓦时,产值284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成为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

  鹿泉市曲寨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年产各种水泥熟料220万吨,各种型号硅酸盐水泥300万吨。该公司在对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综合资源利用电站进行考察和研究后,决定利用公司已有的两条日产2500吨的旋窑水泥生产线排放的废气资源建一座2×4.5MW的发电站,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企业供电5382万千瓦时,减少外购电损耗299万千瓦时,企业节电5681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电费2840万元。

  根据《京都议定书》,国际清洁组织向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下达了每年向大自然减排二氧化碳的任务,发达国家在完不成减排任务的情况下可向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经国家科技部、河北省科技厅、加拿大外交部环境保护办公室有关专家论证,曲寨水泥有限公司的余热发电项目较同等水平的火力发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419吨,加拿大外交部最终与该公司达成以每吨7美元的价格达成1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购买意向,仅此一项可为公司创汇37.93万美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基本设计已全面展开,土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底前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试运行。

来源: 河北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