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我国征收碳税仍处研究层面 短期难以开征

更新日期: 2012年01月06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欧盟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对国际航空业征收碳税的消息,在全球激起强烈反响,也让市场对我国将于何时开征碳税的话题悄然升温。

  专家指出,开征碳税可以发挥改善资源配置的作用,有利于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我国关于征收碳税的问题已经进入研究层面,但考虑到征收碳税涉及方方面面,因此短期内仍不会开征。

  已经进入研究层面

  碳税是针对二氧化碳排放,对化石燃料(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按照其碳排放量征收的税收。

  事实上,我国关于征收碳税已经进入研究层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曾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碳税政策框架》报告,财政部财科所也形成了《开征碳税问题研究》报告。财科所的报告称,可以考虑在未来五年内开征碳税,并提出了我国碳税制度的实施框架。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相关研究人士认为,征收碳税,可以纠正企业和居民过量使用资源的行为,因此很有必要,而且从现有税制来看,这一类税种还比较欠缺,现行税收制度更突出的是增加财政收入的职能,而没有充分发挥改善资源配置的作用。

  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德顺也指出,我国在节能减排上已经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现在国家又提出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而征收碳税这样的财政措施,可以和其他降低能耗的措施相辅相成。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此前发布的《2050中国能源和碳排放报告》也指出,开征碳税对抑制能源价格可能产生积极作用。

  短期难以开征

  目前,开征碳税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开征碳税是否进入了相关程序?从有关部门的工作思路和专家观点来看,短期内开征碳税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注意到,从“十二五”规划纲要来看,在未来五年要推进的税制改革中,并未有关碳税的表述。同时,财税部门的工作思路也未透露出短期内会将开征碳税提上议程的信息。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朱彤认为,由于征收碳税涉及方面较广,因此短期内应该不会开征。现阶段如果开征碳税,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碳税应该征多少,其他国家是否认同我国的征收标准等,“我们与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发达国家之所以呼吁征收碳税和碳关税,实际上也是在逼发展中国家承诺减排。而我国目前还没有能力做出这样的承诺。”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税收研究室有关人士也持相同观点,“是否开征碳税要从更大的背景来考虑。”他说,征收碳税的话,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钱,因此是否开征碳税,需要对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等做更全面的研究。

  “如果把征收碳税作为国家政策,在某种意义上,会被看作是做出了减排承诺。”上述人士说,目前,从人均GDP来看,我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尽管在行动上积极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但是还没有条件做出政治上的减排承诺,因此,推出碳税时机也应当考虑到这一点。

  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隐忧。除了显性的贸易保护措施外,不少专家认为,征收碳关税(指对高耗能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实际上就是一种隐性的贸易保护措施。面对其他国家征收碳关税的压力,有专家指出,如果我国征收了碳税,国外再征碳关税就变成了双重征税。WTO已经认定,碳关税是合法的,符合WTO原则的;而双重征税是违反WTO协议的。因此,我国如果开征碳税,可以降低一些国家征收碳关税的可能性。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