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水泥助磨剂产品认证的重要性及认证实施提要

更新日期: 2012年12月12日 作者: 王雅明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产品认证作为一种合格评定的方法和手段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间世界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品认证制度对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采纳了国际通行的对特定产品进行认证的制度,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产品认证在贸易中给政府、企业和顾客带来许多明显的和潜在的利益,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或行业组织可将产品认证作为贯彻标准和有关安全法规的有效措施,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产品认证,使生产者从获证之前自发执行标准,转变为获证之后自觉地接受认证标准,并承担自身的质量责任,同时也使消费者受益。
    二、通过产品认证,规范了生产者的生产活动,提高了生产者的制造水平,
从而减少了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造成消费者或社会相关方的人身安全伤害及财产损失,从源头上保证了消费者和社会的利益。
    三、由于认证的产品都可施加认证标志,明示消费者产品已由第三方认证机构按特定的程序进行了合格评价,可以放心购买。一旦产品出了问题,认证机构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自身职责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必要 时还可协助司法部门查找问题原因,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四、产品认证作为国际贸易中普遍接受和使用的证明手段,有利于生产者的产品在消费者中建立信誉。贴有认证标志的产品为海关、进口商、经销商、消费者广泛接受,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消费者,他们信赖也愿意购买带有认证标志的产品,我国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也日益认同通过各种认证的产品,并将其作为优先选择的对象。因此,通过认证,制造商可得到包括国际市场在内的市场认可,增强产品竞争力,给生产者带来更大的利润。

    我国水泥助磨剂行业起步发展较晚,产品能被水泥企业所认同并逐步推广使用还是近几年的事情。目前加入中国水泥协会水泥助磨剂分会的会员单位近百家,企业规模、生产工艺装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等参差不齐,水泥助磨剂行业发展中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由于水泥助磨剂是一个功能型产品,具有较窄的选择性和针对性。水泥助磨剂迄今为止还没有统一的产品标准,各生产厂家所用的原料多种多样,工艺技术装备和生产方法也各有千秋,这就决定了水泥助磨剂产品无统一的理化评价指标。目前,国内外都是通过水泥性能试验进行间接评价。在这种情况下,在水泥助磨剂行业推行产品质量认证尤为必要,通过制定《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实施产品质量认证,规范企业的生产控制、质量检验及质量管理,保证认证产品的一致性,促使企业夯实基础管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水泥助磨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水泥助磨剂产品认证选择了样品检测+初始工厂审查+获证后监督的国内外通行的认证模式,具体要求详见CTC/TVs-OP05《水泥助磨剂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水泥助磨剂企业申请认证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申请者必须是法人或法人授权单位,应提交认证申请书和相关资质证照(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注册商标(如有时)复印件)。
    2、所申请认证的组织应具有稳定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申请认证的产品应有产品鉴定证书或法定机构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认证产品应细分至具体规格型号的特定产品,而不应笼统划分为粉体或液体水泥助磨剂。
    3、申请认证者应按CTC/TVs-OP05《水泥助磨剂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水泥助磨剂产品认证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编写质量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体系运行至少三个月以上并进行了完整的内部审核。
    4、申请认证者应具备必要的检测条件,应能开展小磨试验。抽样及样品制备方法详见CTC/TVs-OP05《水泥助磨剂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和《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认证抽样指南》。
    5、申请认证者应按相关要求编写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并随同申请资料报认证机构。手册中应附申请者组织机构图和工厂质量保证能力十项要素职责分配表。质量手册及程序文件编写要点及注意事项见附表1。
    6、申请认证者应按认证要求和体系文件规定做好现场审核的准备工作,获证后每12个月至少还要接受认证机构的年度监督审查。现场审核内容及要求见附表2。

    综上所述:企业通过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认证建立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规定了各部门和各类人员的职责,优化资源配置,对文件和记录控制有了明确的规定,对采购、进货检验、过程控制和最终检验、检验仪器设备、环境条件以及包装、搬运和储存等质量活动有了明确的要求;通过不合格品控制、内部审核等方法和手段建立了自我完善和自我改进的运作机制,保证了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以及认证产品的一致性。企业只要认真、严格、规范地实施上述产品认证的各项要求,确保其符合性和有效性,必将规范和提升水泥助磨剂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对稳定和提高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树立产品和企业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认证工作开展四年多来,已有山东宏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6家水泥助磨剂生产企业生产的74个水泥助磨剂产品取得了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的认证证书,其中山东宏艺科技有限公司、东阿东昌天汇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新创化建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还通过了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截止2012年10月,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已向水泥助磨剂生产企业颁发水泥助磨剂产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共90余张。此外还有湖南歐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水泥助磨剂生产企业也向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提交了认证申请,中心已经受理并即将实施现场审核。我们相信,水泥助磨剂产品质量认证也必将对水泥助磨剂行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全文下载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