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设备
  • 暂无资料

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镁铁铝尖晶石砖生产基地落成及水泥生产用耐火材料成套节能环保新技术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

更新日期: 2013年10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10月18日上午,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镁铁铝尖晶石砖生产基地落成及水泥生产用耐火材料成套节能环保新技术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山东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协办,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承办,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相关领导、有关设计院所和全国各大水泥集团相关领导;行业有关媒体的领导和记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吕桂新致辞


揭牌仪式


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王郁涛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水泥协会名誉会长雷前治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做总结

    基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新材料产业园内,占地170余亩,共计投资4.84亿元,经过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初步审核、立项,被列为国家2013年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重点项目。基地是适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对国民经济“绿色增长,清洁发展”的要求,以及国家环保部提出的“禁止含铬耐火材料生产”的要求投资兴建的;基地产品——镁铁铝尖晶石砖被列入“环保型无铬耐火材料及制品”支持范围,同时也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方向。

    基地生产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用设备全部采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节能设备,采用清洁燃料烧成的自动控温环保节能型隧道窑炉,能源消耗低;统筹利用系统余热进行半成品干燥,能源利用率高。达产后年产镁铁铝尖晶石砖二十万吨,将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无铬化绿色耐材生产基地。基地生产的镁铁铝尖晶石砖是由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Hercynite合成的国家,结束了我国在水泥窑用耐火材料无铬化方面落后欧美近二十年的历史,可以大幅度降低六价铬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又可以为国家节约宝贵的战略储备资源。

    同时,镁铁铝尖晶石砖作为“水泥生产用耐火材料成套节能环保新技术”的主打产品被用于水泥回转窑烧成带,该产品特有的低导热率将显著提高窑炉的保温性能,大幅降低筒体温度,降低热损耗,节能效果显著;相比其它产品,镁铁铝尖晶石砖的使用寿命延长了1.5倍,并且具有出色的挂窑皮性能,减少了停窑检修次数,实现了水泥窑炉的稳定、高效运行,对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意义重大。

    “水泥生产用耐火材料成套节能环保新技术”是根据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要求,以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关于“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工艺”创新研发提出的全新理念。该新技术是由淄博市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首先提出,是水泥生产全流程耐火材料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配套、砌筑维护的全面解决方案,该技术集合了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高端节能环保产品,包括:镁铁铝尖晶石砖、复合砖、全陶瓷预热器内筒、低导热抗剥落砖、低导热耐碱砖等。该项技术推广后,可彻底实现水泥生产流程无铬化,水泥熟料能耗降低20千焦/公斤。该技术获得了各级领导及专家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技术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符合水泥生产工艺发展趋势,节能效果显著,应该在行业内大力推广。

    该项目承担者——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企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节能减排为目标,以回报社会为己任,通过校企联合、成立研究中心等方式,研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绿色环保的新产品,并逐步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获得了建材联合会有关领导专家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企业目前是全国耐火材料协会的骨干企业、理事单位,是中国建材500强和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与北京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共同组建的 “耐火材料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星火计划等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6项,起草行业标准6项,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基地的落成标志着我们水泥生产用耐火材料在节能环保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全面推动我国建材行业的绿色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