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台湾水泥及嘉新水泥之香港上市公司提出换股建议

更新日期: 2007年06月19日 【字体:

      (2007年6月14日) — 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水泥」;股份编号:1101)及嘉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嘉新水泥」;股份编号:1103 )宣布台湾水泥之香港上市公司台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台泥国际」;香港股份编号:1136)以换股的方式取得嘉新水泥之香港上市公司嘉新水泥(中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嘉新水泥(中国)」;香港股份编号:0699)股份。于换股完成后,两大集团将成为华东及华南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的领导水泥制造商之一。

      源起

      2006年,中国水泥年度产量为12.35亿吨,水泥市场销售情况良好,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3,100亿元,较2005年成长18.85%。即使在市场宏观调控的大环境条件下,中国水泥业仍然持续高速发展,包括水泥产量、销售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与2005年同期相比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由于业内兼并重组等整合动作频繁,中国水泥前十强的排名,相较2005年有了明显的变化,显示许多全球性布局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对市场格局起了作用。2006年12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更近一步公布了60家水泥重点企业,鼓励大型水泥企业透过兼并、联合、重组,快速提升生产规模,带动水泥业结构调整,突显中国水泥业间整并成功于否将成为市场决胜的关键策略。

      台湾水泥董事长辜成允表示:台泥国际在2006年英德厂点火投产后,以稳健的华南市场策略深耕广东、福建两省,并积极布局广西,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市场,并连续在2005及2006年蝉联中国熟料产能排名第三的位置,必能完成原定2008年台湾及大陆年产能超过3,300万吨的发展目标。令人兴奋的是,今天能与嘉新水泥(中国)全面合作,除了能更巩固台泥的华南策略外更必将加速台湾水泥下一阶段5,000至6,000万吨年产能目标的达成。嘉新水泥(中国)为极少数质量达到外销美国的大陆水泥业者, 对于未来外销业务也必然有所帮助,此举将可藉由嘉新水泥(中国)的成功经验奠定双赢的利基。”

      嘉新水泥董事长张永平表示:“嘉新水泥(中国)在1998年江苏镇江京阳水泥厂投产后,陆续以稳健成长的理念,提升产能,加强长三角/华东市场之业务及物流的布局,现已列为2007年中国大陆发改委公布60家重点支持企业之内。在中国水泥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大陆当局十一五计划针对水泥行业之整合并提升规模的政策下,任何单一公司的实力均无法达到现时所需的超快速成长。目前大陆国企不断迅速整合扩大,世界五大水泥集团加速进军中国,皆以做大做强为目标迅速发展,嘉泥中国面对这样未来的发展趋势,更需要有积极相应的策略,来达到我们原本规划3000万吨目标。所以我们这次率先开启了水泥业两岸三地策略联盟的概念,与台泥国际的合作,使我们两大集团立即成为中国大陆最具潜力领导水泥工业的大型水泥集团,以双方的高效率生产能力、丰富的资源相互利用、最好的物流通路配合、最强悍的内外销网络及丰富的管理经验,并且争取在中国大陆最大的两个市场的领导地位 — 长三角及珠三角(华东+华南=超过中国大陆70%GDP),为投资大众创造更高的价值,并能持续成长与发展。”

      关于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水泥创立于1946年,主要营业范围包含水泥及水泥制品之产销与预拌混凝土之产销。台湾水泥为全球水泥主要外销厂商之一,其水泥之高质量在国际间富享盛誉,曾获得包含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政府水泥认证在内的多项证书。

      台湾水泥现于广东英德、广西贵港、台湾和平、苏澳及花莲均设有水泥厂,于安徽朱家桥、福建福州、广西柳州等地也都有投资或设立粉磨站。在台湾,台湾水泥尚设有27座混凝土搅拌站及一座纸厂。

      此外,台湾水泥于台湾桃园另设有研发中心,为其产品及生产过程的创新发展不断投注心力。为实现台湾水泥的环保理念,其陆续投入发电、废弃物处理等事业,成为一个立足「水泥、发电、环保」的真正环保企业,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预计2008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台湾水泥在华南地区可达到年产2,230万吨的规模,加上在台湾和平、花莲、苏澳等厂的1060万吨的年产量,台湾水泥可望长期保持中国前三大水泥企业的领先地位。此外,台湾水泥更将达到华南地区30%的市场占有率定为长期发展目标,因而往后仍会持续致力扩大华南地区产能到年产4,000万吨水泥的规模。

      关于嘉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嘉新水泥创立至今已有53年,长年致力于水泥业发展,由于1997年台湾西部采矿权的终止,当时决定将水泥的生产基地移往大陆,目前拥有京阳厂、联合厂,及中转、运输等物流设备。水泥为区域性产品,受限于石灰石资源及运输条件,而大陆幅员辽阔,市场区域明显,因而物流体系更为重要;京阳厂有两座5万吨码头,充分运用水路运输之便利,扩大销售网络,联合厂的深水码头也已规划完成,并在长江沿岸及东南沿海设立多处储槽及成立车、船公司配套运输,落实物流体系的完备。另嘉新水泥已在台湾的北、中、南三大港口设有储槽,去年取得台北港第一散杂货中心东13 - 16号码头的营运权,作为煤炭与砂石的装卸码头,其中东13、16号码头为配合政府政策东砂北运第一优先靠泊码头,东14号码头为北部唯一公用卸煤码头,预定今年下半年发包兴建,2009年初完成正式营运,海峡两岸的物流通路体系初步完成。在水泥生产方面,俟京阳厂及联合厂扩建完成,生产规模可达到1,000万吨,往后计划在长三角扩充年产量到3,000吨以上的规模,成为大陆水泥市场的领导厂商之一。

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