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科行水泥窑SNCR烟气脱硝成果鉴定会成功召开

科技创新 助推水泥窑NOx减排

更新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4月20日,科行集团“水泥窑SNCR烟气脱硝技术装置”在陕西咸阳顺利通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为主任委员的专家组一致认定该项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的研制成功,解决了SNCR 脱硝技术在水泥窑应用的关键技术,形成了SNCR脱硝技术设计能力及专利技术,加快了脱硝技术的全面应用和推广,为我国水泥行业打造节能减排低碳产业链开辟了一条绿色之路。


会议现场


工信部原材料司科技司主持会议


科行董事长刘怀平向专家们介绍科行脱销技术概况


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


专家考察声威水泥脱硝运转情况


科行董事长刘怀平在现场讲解声威考脱销情况


科行陈学功为解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作为国内工业炉窑烟气治理领域的领导品牌企业,科行集团一直注重科技创新,以环保为产业定位,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不断做大做强环保企业。近年来,科行集团在水泥、电力、化工等脱硝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自主研发的“脱兔100”脱硝技术在各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先后承建了北京金隅、福建红狮、大连天瑞、国华准电、北方联合电力、包头希望铝业、宁煤集团煤化工、台玻实联化工、南玻、南通醋纤等60多个脱硝工程,实现了集团从单一水泥行业的烟尘治理向水泥、玻璃、电力、化工等行业的烟气综合治理转变,成功打造了我国工业炉窑烟气脱硝一线品牌的企业形象,拉开了科行领跑行业、跨越发展的新格局。

自主创新  推进关键技术突破

    近年来,科行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先行的创新思路,不断提高科技投入百分比,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早在2006年,科行集团高层就敏锐地洞察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以氮氧化物减排为重点,烟气脱硝技术装备必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此,集团迅速组建脱硝课题组,进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一是加快产学研合作。科行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等18家科研院所展开脱硝技术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2010年科行集团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放电等离子体净化组件开发”的研究课题。2011年受科技部委托,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水泥窑炉NOx高温低成本还原材料与技术示范应用”的研究课题;同年,参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水泥窑尾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课题。二是搭建研发平台。科行不仅建成了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环保部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等政府创新平台,内部还成立了“陈一脱水泥脱硝技术研究所”、“科行(北京)水泥工程设计院”、“科行(北京)环保技术研究院”等研发院所,并逐渐构建形成了企业多元化的创新互动平台,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夯实技术研发基础。三是加强技术团队建设。一方面,科行通过技术带头人培养、人才激励机制、内部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鉴定等创新机制,引进和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科技创新技术带头人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炉窑烟气脱硝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在吸引人才上的重要作用,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同业工龄的“三高人才”,为构筑高水平的“脱兔100”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科行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烟气脱硝技术链,并取得了新突破。“TZ型板式催化剂制备技术”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水泥窑SNCR脱硝装置”等3项脱硝新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玻璃窑炉高温除尘+SCR烟气脱硝成套装备”获江苏省环保厅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60多件,申报与烟气脱硝相关的专利50件,已授权的19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同时,科行“脱兔100”技术也成功入选环境保护部的《2012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进一步提升脱硝技术竞争力。

战略合作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科行集团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还积极推进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一是继续加强与国际知名环保公司战略合作。近年来,科行集团已先后与美国燃料技术公司、奥地利Ceram公司、瑞士Flowtech、德国水泥协会等多家单位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形成合作伙伴,引进并消化吸收欧美成熟的低氮燃烧技术、SNCR和SCR烟气脱硝技术等NOx减排关键技术和工程经验,不仅丰富和完善了科行集团的“脱兔100”技术链,更为科行集团高标准建设脱硝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工程经验。二是加强与知名央企的战略合作。科行集团敏锐洞察到了与央企重组合作的先机,先后与中国建材、中国环科院等单位就水泥窑脱硝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嫁接与整合国际先进技术、高层次人才等资源,并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了互利双赢,推动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转变。三是积极赴国外考察寻求合作。近两年,集团领导还先后多次到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地考察和学习,开展行业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和储备,并就水泥窑的NOX减排、多种污染物协同处理、脱汞技术、PM2.5等与国外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科研机构的专家详细交流,并积极寻求与国际知名的环保技术公司的战略合作,强势拓展发展空间。

高端定位  打造脱硝示范工程

    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的水泥窑脱硝生产线近百条,其中科行集团承建的达40多条,约占全国水泥窑脱硝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水泥窑烟气脱硝战线上的中坚力量。随着科行承建的北京金隅、福建红狮、中联水泥、云南昆钢嘉华、台泥、天瑞等脱硝精品工程投入运行,科行在脱硝领域的做法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一是实施脱硝“五步法”。科行集团结合自身工程实践,开创性地摸索出水泥窑脱硝“五步法”,全面实现工程标准化。“五步法”即:标准化检测、科学化“可研”、模块化生产、规范化施工、系统化服务。目前,该理念已在北京金隅、大连天瑞、福建红狮、唐山燕东、山东沂州、昆钢嘉华、台湾水泥等得到应用与检验,逐渐成为行业内打造高效快捷的NOx减排系统的主流标准和重要规范。二是打造高品质配置。科行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水泥生产工艺、工况和设备的优势以及率先承建了国内玻璃、烟草、盐化工行业的第一个脱硝工程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借鉴我国电力行业和国外水泥行业脱硝的成熟经验,高起点定位,走出了一条科行特色的技术和品牌之路。为打造优质的示范工程,科行集团从技术路线选择、工程设计、系统配置等方面均高起点设计、严标准实施。所有关键设备均采用国内外高端品牌。高品质的系统配置,确保脱硝装置的可靠运行,从而实现以最低的运行成本达到最高的脱硝效率。三是提供“三强化”服务。“做精品,树名牌。”科行人以优质服务打造优质品牌,坚持提供“强化业主至上、强化技术支持、强化质量管理”的“三强化”服务。在项目实施中,科行派专人与业主及时跟踪、调整工作进度,严把技术与质量关,全力创建脱硝示范工程。

    “科技打造 行业典范”。科行人将以此次顺利通过水泥窑SNCR烟气脱硝成果鉴定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自主研发的“脱兔100”技术链,整合资源,创新合作模式,拓展产业联盟,加快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进水泥窑烟气脱硝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全力打造中国烟气脱硝第一品牌。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