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古稀”琉璃河闯出三条创新路

更新日期: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 北京商报 【字体:

    作为金隅帝国里2000万吨水泥产量中的1/10,2009年12月将迎来70“古稀”之年的北京市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立足水泥主业,开拓出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拓展对外服务产业两条新路,成为撑起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金隅股份股价飙升的重要支柱企业。

立足主业

像做肯德基一样生产水泥

    “立起来是楼,躺下来是路,横着是桥。”在北京,太多的地方有着“琉水”的影子。上世纪50年代的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上世纪90年代初的样板建筑东方广场,最新落成的T3航站楼,都是用“琉水”的产品撑起来的。

    “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的主体结构从来没有维修过,50年坚固如初,这是‘琉水’水泥品质的见证。”琉璃河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及自己的产品,颇为自豪,“东方广场使用的32万吨低碱水泥全部指定由‘琉水’提供,我们是按照使用100年以上都不会坏的标准生产的,我想即使200年都坏不了”。

    “琉水”产品品质的最大秘诀是标准化。“我们的水泥跟肯德基一样,无论你在哪家店吃都是一样的味道,不像中餐馆里的鱼香肉丝,好不好吃得碰运气。”正是靠着这个秘诀,几十年来“琉水”出产的水泥总要比别家的贵上10%左右,但在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

开发余能

发展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

    7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古稀”之年,对于像“琉水”那样的老企业来说,却找到了新的起点,其中值得可圈可点的是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

    利用余热发电,是“琉水”的一大技术创造,“琉水”自主研发的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发电量替代了企业六成的外购电量,一年可给公司创造利润2000多万元。与此同时,通过余热的综合利用,“琉水”还解决了公司周边社区、医院、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近50万平方米的采暖问题,在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取得了不菲的社会效益。

    在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板块中,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工业废弃物处理和污泥处置等项目,也正在助力“琉水”创造新辉煌。通过自己的独有技术,将废弃物进行彻底无害化处置,而且保证水泥的质量稳定不变,这样的技术形成了“琉水”的核心竞争力。2008年企业共消纳矿渣、粉煤灰、铁矿尾矿、脱硫石膏、化工企业污染土等固体废弃物109万吨。公司已被列为北京市10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

走出北京

对外服务产业创造效益

    全球正在运行的规模最大的万吨水泥生产线共有11条,“琉水”尽管自身没有,却掌控着其中2条的命脉。这是“琉水”走出去开发对外服务产业的成果:沙特阿拉伯水泥公司SCC的两条1万T/D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正由351名“琉水”员工负责全面运营管理。


    目前,“琉水”服务的版图已经扩展到除新疆、西藏、台湾和海南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管理着从300T/D到1万T/D的40多条水泥生产线。目前,驾驭的水泥年产量达2000多万吨。与此同时,“琉水”的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也在不断输出,服务于国内外企业。“我们没有去建酒店,但可以像喜来登、希尔顿那样做一家出色的酒店管理公司。”“琉水”领导人如此形象地比喻对外服务产业的实质。

    三条创新之路让“琉水”青春勃发。随着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和对外服务产业的推进,“琉水”2008年利润从徘徊多年的5000多万元增至8000多万元,今年预期能达到1.2亿元。站在70岁的新起点上,“琉水”人正以创新的姿态精心规划着未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