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中国建材低成本收购 加速重组四川水泥产能

更新日期: 2013年05月30日 作者: 李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通过重组过剩产能迅速扩张规模,获得市场主导权,提价让企业走出亏损,这就是中国建材的商业逻辑。日前,该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水泥的重组已经取得一些成绩,“让西南水泥行业走出恶性和亏损的阶段,已经开始盈利。”

    通过重组过剩产能迅速扩张规模,获得市场主导权,提价让企业走出亏损,这就是中国建材的商业逻辑。日前,该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水泥的重组已经取得一些成绩,“让西南水泥行业走出恶性和亏损的阶段,已经开始盈利。”

    在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看来,重组比投资新项目更快。在西南地区实施重组的主体是其子公司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水泥”),该公司2011年年底注册成立,截至2012年年底,成员企业100家,总资产近700亿元,水泥产能达到1.5亿吨。

    据西南水泥透露,计划到2013年年底,水泥产能达到2.0亿吨,占西南区域40%左右的市场份额。

重组过剩产能

    内江市政府日前透露,日前其与中国建材达成了“收购水泥企业、技改及资源转让项目”的协议。协议的内容是,由西南水泥投资12亿元收购资中县部分水泥生产企业资产及其股份,再投8亿元对新型干法水泥进行技术改造和对资中石灰石资源进行整合。

    几乎在同一时间段,雅安与中国建材达成协议,实施“重组技改扩能80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计划建设周期2年。

    在水泥产能较大的乐山市市政府了解到,“西南水泥有已累计投资约35亿元,重组峨边东森、嘉华特水、四川德胜、四川金顶等企业800万吨产能水泥项目。”西南水泥总裁赵静涧称,下一步还将陆续寻找新的合作项目。

    宋志平称,“中国建材在四川的水泥产能现在已经达到了7000万吨,占四川水泥总产能的50%。”

    与中国建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大型水泥企业在收缩战线。台泥国际4月份公布,以4.13亿元的价格向中国建材子公司西南水泥出售泰昌70%的股权。泰昌主要在四川省从事水泥及熟料的制造和分销业务。

    台泥收缩四川战线的原因是,西南地区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西南区域人均产能为2.31吨,远高于国际人均产能1吨的红线。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亏损面在40%左右。

    是中国建材重组势头吓退了业内同仁,还是中国建材对水泥行业未来的预期异于其他水泥企业?

收购成本低

    据四川水泥协会透露,西南水泥争取市场份额的成本并不高。“所付出的价格也不高,大多采用签个协议,接管水泥厂,然后在水泥厂经营过程中重组资金逐步到位。”

    记者采访了一家被整合的水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建材喜欢重组负债率高的企业。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中国建材将企业的债务和资产分开,承担债务的同时,用资产去注册一家新的公司。在资产评估值减去我们报出的负债的基础上,给出一定的溢价比例,就是实际支付给原业主的并购资金。如果我们想保留一些股份,就要对应新公司的净资产出资,中国建材就又可以少拿一部分并购资金。

    “民营小水泥厂都是举债建设,净资产很少。中国建材没花多少钱就吃掉一大批企业。”他说,不过中国建材承接了我们大量的负债,这些很多都是应付账款和民间融资。

    “中国建材这么大,如果他们想跟我们竞争,我们根本不是对手,所以中国建材一来找我们,我们就赶紧答应了,根本没敢抬价格,害怕剩到最后,价格会更低。”

    据四川省水泥协会称,中国建材在四川收购的水泥企业,要么地理位置不好,要么石灰石矿资源不好,效益普遍欠佳。记者采访的几家企业印证了这一点。

    2012年5月,泰山金顶控股有限公司、峨眉山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同意将各自所持有的四川金顶(集团)峨眉山特种水泥有限公司24.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后来西南水泥又拍得金顶公司仍然持有特种公司51%股权。这家公司在其重组前一直在亏损。

    记者前往雅安地区实地采访了其收购整合中的水泥企业。当地政府官员告诉记者,中建材在雅安地区收购的是二郎山水泥、浩宇水泥、兆山水泥。当记者问二郎山水泥厂车间负责人原业主为什么放弃水泥厂,接受中国建材整合时,得到的答案是,“我们这个一片区的水泥企业都不大,效益不好,中国建材一来全都缴械投降。”

    在重庆,传言有可能被中国建材收购的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现在境遇堪忧。总经理汤礼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东方希望试图把水泥和熟料通过水路运往长江下游,以避开三峡库区的产能过剩,但想盈利并不容易。2012年,产能只发挥了60%,没有盈利。

能否扭转残局?

    西南水泥曾对乐山市政府表示,“预计整合后将大大提高内江市水泥企业的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宋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扭转残局的方法是结束行业价格战,水泥价格提高之后企业自然就能实现盈利。

    2012年西南地区企业大幅度亏损,他们将亏损原因归咎于价格战。区域内前三季度水泥行业竞争一度白热化,贵阳周边水泥价格曾低于200元/吨,昆明、重庆区域水泥价格长期徘徊在200元/吨上下。

    四川省水泥协会对水泥行业价格战有一个观点,2007年以后水泥开始涨价,尤其是汶川地震以后,水泥非常紧缺,价格从每吨300多元,涨到每吨400多元,在一些急需水泥的项目中,曾使用每吨1000多元的价格从外地购进水泥。随后四川水泥产能迅速扩张,灾后重建完成后,水泥需求下降,一些小水泥厂为了求生,扩大市场空间,就开始降价打价格战。也就是说,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低双重因素导致水泥行业陷入价格战。

    中国建材结束价格战的着力点在于,提高行业集中度,结束价格战。四川水泥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中国建材大规模整合水泥企业后,水泥价格秩序有所好转,现在水泥的市场价格已经恢复至成本线以上。业内的其他水泥企业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不过,由于中国建材整合的资产的盈利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国建材要先拯救行业才能拯救自己。有消息称,“中国建材在西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足够大,想停止水泥厂并购,转攻下游的商品混凝土项目,以便消化自己的产品。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