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宁夏建材2.64亿再购西水股份所持乌海水泥

更新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作者: 矫月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 宁夏建材以2.64亿元收购西水股份所持有的乌海市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收购完成后,乌海水泥成为宁夏建材的全资子公司。

  2013年6月22日, 宁夏建材(7.21,0.00,0.0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夏建材”)、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水股份(7.93,0.21,2.72%)”)同时发布公告称, 宁夏建材以2.64亿元收购西水股份所持有的乌海市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乌海水泥”)55%股权。收购完成后,乌海水泥成为宁夏建材的全资子公司。

  宁夏建材与西水股份的主营业务均为水泥产品的生产制造,2010年,宁夏建材(原“赛马实业”)曾出资3.76亿元收购西水股份旗下的两家水泥业子公司乌海水泥和包头市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各45%股权,西水股份仍持有两水泥公司55%股权。

  行业分析师认为,宁夏建材收购西水股份所持有的乌海水泥股权,顺应了行业整合的趋势,宁夏建材做大水泥,西水股份则选择“瘦身”,表面是加减法,但对两家公司的未来发展都可能是乘法。

  宁夏建材稳固水泥北方市场

  据了解,宁夏建材分布于宁夏、甘肃、青海、内蒙等地区的17家子公司全部为水泥生产制造企业。其2012年度水泥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8.31%,销售混凝土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73.49%,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5.42%。

  宁夏建材相关人员表示:“近年来,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水泥行业持续低迷。然大浪淘沙,走到最后和笑到最后的永远是核心技术力强、规模雄厚、抵抗行业周期风险力强的企业。宁夏建材在行业低迷时主动出击展开产业横向并购更是明智的举措。”

  “对宁夏建材而言,本次横向并购无论是从内蒙地域还是西北地域上看都意义重大,对公司争取地区产品的定价权都有积极作用。”据上述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水泥制造业正处于软复苏期,宁夏建材在此刻布局应该是从战略角度考虑。在行业地域上,内蒙古自治区的城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已初见端倪,后续项目建设中对水泥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此外,本次获得乌海水泥公司的100%控制权后,在乌海水泥市场上将与其在乌海地区原有的乌海赛马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形成联动,互为犄角,更加巩固其以宁夏为核心辐射甘、青、蒙这一产业圈。

  西水股份偏向投资业务

  与宁夏建材着重于水泥业务的投资不同,近年来,西水股份水泥资产盈利有所下降,但其投资业务却蒸蒸日上。

  “公司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有过成功的投资经历。公司自身建立了投资管理团队,团队成员涵盖律师、会计师以及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员,同时,公司在重大投资上还聘请专业投资顾问予以把关。另外,公司信息收集能力极强,建立了广泛的信息收集渠道。公司将继续加大信息渠道的建立以及投资能力的培养。”西水股份相关人员表示。

  资料显示,西水股份参股兴业银行(15.43,-0.18,-1.15%),进军天安保险后收获颇丰。尤其是在入股天安保险后,公司2012年天安保险业务即告盈利。

  行业分析师认为,西水股份与其它诸如宁夏建材、海螺水泥(13.58,0.14,1.04%)、冀东水泥(9.25,-0.25,-2.63%)等行业龙头相比在水泥行业的劣势明显。由此,2010年西水股份就与宁夏建材合作将两家水泥子公司45%、35%的股权售予宁夏建材。此次出售,应是对原有合作的深化。

  上述分析师认为,今后,乌海水泥可以利用宁夏建材乃至中材集团的强大行业背景,依托其科研技术、销售网络及其他相关资源,势必会做的更大、更好。同时对于西水股份而言,此次出售能够对西水股份盈利带来正面影响。此部分资产出售后,西水股份可腾出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给股东以更好的回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