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新方正钢板仓:传承历史续写辉煌

访山东东阿新方正大型钢板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雁平

更新日期: 2009年05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近年来,在我国水泥行业,钢板仓十分走红抢眼。这种适用于水泥等粉体材料仓储的新兴装备,在水泥行业发展迅速,并在河南、山东等地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整个钢板仓制造行业呈现出激烈的竞争态势。

    在众多的钢板仓生产企业中,山东东阿新方正大型钢板仓有限公司十分引人注目。公司凭借20多年的研发历史和独创的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厚积薄发,一出手便赢得了市场的积极响应与喝彩。从2006年向市场推出大型钢板仓以来,他们先后承建了河南天瑞集团所属周口、商丘、南召、卫辉、许昌水泥公司,湖北华新集团所属麻城、秭归公司,河南邓州花州水泥公司,许昌豫星老牌水泥公司,恒胜水泥公司,内蒙古远航水泥公司等企业的水泥钢板仓项目,建造了大大小小近70个钢板仓,为大型钢板仓进军水泥行业,为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进一步了解新方正公司及其技术优势,记者日前来到我国大型钢板仓的发源地———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走访了山东东阿新方正大型钢板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雁平。

    徐雁平是大型钢板仓发明人徐茂成的长女,几年前在山东聊城组建了原聊城方正大型钢板仓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书写了在水泥行业建造大型钢板仓近70个的辉煌业绩。但因公司经营方面的原因现已解散,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已签订的合同完成以后,今年不再开展新业务。2009年2月,徐雁平在东阿县组建了山东东阿新方正大型钢板仓有限公司,继续传承历史,书写新的未来。

    毕业于原山东建材学院的徐雁平,谈起水泥、谈起大型钢板仓,十分自如,对大型钢板仓的技术优势了如指掌,十分自信。“我父亲徐茂成20多年前开始研究并建造了大型钢板仓,经过20多年来两代人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大型钢板仓事业正在不断被发扬光大。大型钢板仓结构的原理完全不同于传统散装水泥存储设施,是一种全新理念的多功能荷重库体,国内没有先例,国外也没有相关资料,属于替代传统散装水泥储存设施的新型储库。多功能大型钢板仓的推广应用,彻底解决了水泥企业淡季储存难、不易连续生产的一大难题,深受水泥界重视和肯定。”徐雁平向记者介绍说。

    大型钢板仓有五大技术优势。一是储量大,在1万吨以上,这是与目前国内一般钢板仓的最大不同,所以新方正公司的产品叫大型钢板仓,公司不做1万吨以下的仓。目前公司做的最大的钢板仓是3万吨,公司最大的仓可以做到10万吨以上,而国内没有大型钢板仓专利的一般厂家生产的钢板仓的库容仅在5000吨左右。二是建设周期短,一般只需要3个月时间,而传统的混凝土水泥仓建设周期要远远大于这个时间。三是节省建设资金,比传统的混凝土水泥仓节省资金70%,比一般钢板仓节省资金50%。四是占地面积小,节约土地。例如,5000吨库直径为15米,而1万吨的大型钢板仓直径却只有20米。五是大型钢板仓配套设施少,操作简便,实用可靠,便于管理。六是排空率高,均化效果好,排空率在90%~95%。

    大型钢板仓的核心技术包括基础技术和出料技术两个环节。

    基础技术是根据锲力增压原理设计的锲力增压基础,可适应各地水泥企业不同的地质条件。锲力增压基础可以达到无桩自浮的效果,即在基础负荷逐渐增压过程中,其基础也处在一个慢慢增压、密实的过程中,使整个大型钢板仓基础成为一个整体,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大的桩基,从而取得无桩自浮效果。从专业角度讲,我国地质结构可分为黄河淤基地、湖泊淤基地、海滩沙地、湿陷性土壤、山间沟坡等。在软基础上动工建设,一般都需要先做桩基或筏基。例如,从北京到河南一带的平原地带,大部分为黄河古道,属于黄河淤基地,地耐力很差,水位也高,采用传统的混凝土水泥库建设,都要先打桩,施工难度大,而采用了锲力增压基础的大型钢板仓建设,则避免了这一费时、费力、费钱的基础建设环节,只需将设计参数作一些调节即可。正是这一无桩自浮基础技术,大型钢板仓与传统混凝土水泥库需做桩基或筏基相比,具有大幅节省资金、节省工期的效果。

    大型钢板仓的另一核心技术是出料技术,包括气均化多点排料、库底管涌输送装置等。传统的圆仓卸料方式一般采用自流出料,但随着水泥长时间存放,如果没有外力推动,单靠自流出料,出库率一般不会超过70%,而大型钢板仓由于采用气体流化和气力管道相结合的特殊气化卸料装置,使库内水泥首先产生流化状态,在库底异形坡度下产生有层次的流动卸料,所以即使库底面积很大,也可保证排空率在90%以上,且排料的每个点都可以自由搭配、组合、控制,进行均化排料。出料时,由输送管道将水泥送出库外,通过提升设备或气力输送设备将水泥送入包装仓或散装水泥罐。目前,单管道出库能力可达每小时500吨,若需要更大流量可进行双管道及多管道组合。

    徐雁平说,公司从2007年设计建成全国第一个3万吨大型钢板仓以来,经过大量实验研究和完善,到目前已发展到第四代技术。新方正公司大型钢板仓的最新技术特点是:多点入料、多点排料、气力均化辅助多点搭配排料,确保排空率在90%以上。作为大型钢板仓专利技术发明人徐茂成的女儿,她传承了大型钢板仓的技术,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她要把大型钢板仓事业努力发扬光大,为中国的水泥工业现代化、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