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烟台冀东水泥受益质量先行

更新日期: 2011年09月21日 来源: 经济导报 【字体:
摘要:冀东水泥(烟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烟台冀东水泥”)是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5亿元在烟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冀东水泥在质量管理中按照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进行生产控制,产品质量定位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产品达到了国家优等品标准,尤其是高标号水泥,强度业内领先。

    冀东水泥(烟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烟台冀东水泥”)是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5亿元在烟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冀东水泥在质量管理中按照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进行生产控制,产品质量定位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产品达到了国家优等品标准,尤其是高标号水泥,强度业内领先。

  看不到粉尘的水泥厂

  唐山冀东水泥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集团之一,主要从事水泥和熟料的生产与销售。2010年水泥及熟料销售收入100.60亿元,毛利率逐年上升,去年末达到31.95%。烟台冀东水泥成立时间并不长,拥有日产5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去年11月才正式投产,可年产高标号水泥160万吨。同时装有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每小时可以发电1.2MW 。

  进入烟台冀东水泥的厂区,整洁干净的道路和环保绿化的环境改变了人们以往对水泥厂尘土飞扬的固有印象。经济导报记者先后参观了烟台冀东水泥的厂容厂貌、水泥生产线、灌装设施等,看不到一点飞尘,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烟台冀东水泥质检部副部长张玉清告诉导报记者,所有的生产环节和运输都在密封的管道内进行,几乎不会泄漏出一点粉尘。

  在烟台冀东水泥的控制中心,五六名身着绿色工装的操控人员坐在操控台前监控着整个生产流程,生产车间里的每个环节都能从墙上的40多台监控屏幕中看得一清二楚。整个生产过程采用中央控制室控制,配料准确,自动化程度高。设备运行可靠,检验设备先进齐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内控标准高

  张玉清介绍说,烟台冀东水泥的主要产品是P.C 型32.5复合硅酸盐水泥、P.O 型42.5R、42.5普通硅酸盐水泥和P.II型52.5硅酸盐水泥。生产的水泥具有早期强度高、凝结时间快、质量稳定与混凝土外加剂相容性好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港口及高层建筑。“通俗地说,就是好用、好打理,利于搅拌;性能稳定,承压性的浮动区间小于一般品牌。”张玉清说。

  水泥“重量大、价值低”的特性决定了其产品的运输半径较小,一般来说,公路运输在200公里以内,水路运输在400公里以内。烟台冀东水泥位于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产品主要供给烟台、青岛、威海等胶东半岛市场。

  质量问责

  张玉清告诉导报记者,作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冀东水泥严格按照总部的管理规定,实时监控,严把质量关。在质量管理中建立了包括原材料采购程序、过程质量控制程序、出厂水泥确认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产品质量考核制度、工序质量考核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完善的质量安全保证制度和体系,从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到产品出厂检验均严格把关。

  在原材料进厂检验环节,他们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并坚持“先检验,后使用”的原则,对达不到进厂原材料内控标准的原材料,及时通知场地管理员做退货处理。建立关键工序过程质量控制点,并按控制点的控制项目和控制指标进行控制,对过程控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解决。同时,还建立了出厂水泥确认程序。水泥出厂前采取多库搭配出厂,并取样进行物理化学品质指标检验,按照出厂水泥确认程序确认合格后才通知出厂。

  张玉清说,质量管理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提高和改进。下一步,他们将严格控制原材料和辅助材料质量,对首次使用的原材料和辅助材料都要进行检验,确认合格后再使用;加强出厂水泥的质量管理,提高水泥质量,水泥出库时采取多库搭配,严禁上进下出,单库出厂;对散装水泥打铅封并进行确认,严禁袋重不合格水泥及品质强度等级不符的水泥出厂;建立员工质量问责制,对水泥生产和出厂的各个环节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问责,责任到人。

  全员关注质量

  张玉清说,山东质监系统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和企业法人履责报告制度等活动,使企业法人更加关注和重视产品质量,注重培养和加强企业员工和质量管理人员的产品质量意识,更好地加强质量管理,改善产品质量。

  据张玉清介绍,烟台市质监局福山分局为该企业按期投产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生产许可证和产业批文等环节,质监部门派出专门的工作小组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计量所的专业技术人员还上门服务,及时帮助企业校订仪器设备,并定期检验。在生产环节,质监部门也一直在监控和督促他们抓好产品质量,生产优质产品,生产精品。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