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邯郸金隅太行水泥4500t/d生产线建设侧记

更新日期: 2010年12月08日 作者: 吕彬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金秋十月,叠翠流金。10月28日,坐落在太行山脚下、滏阳河畔的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鲜花锦簇、彩旗招展。这一天,每个金隅太行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因为对公司来讲,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过10个月不分昼夜的紧张施工和安装调试,一条集节能、环保、利废、高效于一体的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拔地而起,使这个年过半百的公司焕发了青春活力。

  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日产4500吨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是公司全面贯彻落实金隅集团水泥产业“大十字”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认真落实河北邯郸市政府关于推进水泥行业结构调整政策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公司向实现“金隅集团冀南建材基地”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工期紧、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金隅太行人发扬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一贯作风,在南京设计院、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邯郸中材建设有限公司等设计、施工、安装单位的全力配合下,采取“全面铺开、统筹施工、分段流水、立体作业、整体推进”的现代化施工措施,克服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交叉作业等诸多困难,创造了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周期短、建设质量高的佳绩。

  这场漂亮的攻坚战是金隅太行人同甘共苦、共同努力换来的成果,金隅太行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金隅集团“八个特别”人文精神的真正内涵。

  审时度势 科学决策

  2007年,为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和消纳当地粉煤灰、煤矸石、钢渣等工业废料,同时也为充分提高现有资源综合利用率,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根据总体发展规划和建设条件,战略性地决定建设这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

  思路就是出路,有了好的思路,才有大的发展。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缜密分析、科学判断,统一了思路、明确了目标,项目管理部应运而生。

  在接下来的选址过程中,公司主管领导及项目管理部负责人走遍了矿区多数矿山。他们不惧天气的恶劣、地形的险要和勘察的劳累,多方收集资料并进行方案探讨及现场核实,最终选定厂址并开展各项工作。经过环境监测、水资源论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与相关政府单位的沟通协作等一系列工作,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日产4500吨生产线获得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从而正式揭开了新线建设序幕。

  2008年元宵节,当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时,公司副经理、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现场总指挥王东书,副总工程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孟凡兴及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初次踏上了前往南京市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征程,商谈相关事宜。与此同时,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施工设计方案与设备考察工作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王东书带领相关人员屡次前往中国中材国际南京水泥设计院,足迹遍布合肥、海宁、平湖、杭州、上海、南通、海安等地,行程近万公里。凭借着超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最终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目标。

  团结奋进 务实创新

  项目推进的关键在人,重点在机制。项目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工程目标,这就需要一个高效务实的团队。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怀江曾任多家水泥企业的领导者。每天清晨,大家都可以在项目现场看到他的身影。项目竣工前期,也是李怀江最忙碌的时期,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在北京和石家庄等地来回往返奔波。

  王东书有着丰富的机械制造和设备安装经验。工程建设中遇到任何难题他都能够沉着应对。他时刻掌握工程建设的第一手资料,如果突然想到技术难点、安装步骤等问题,即便在深夜,他也一定要打个电话亲自落实后才能入睡。

  孟凡兴负责项目的整体工艺设计。长期的出差加上不规律的睡眠、饮食加重了他的肠胃疾患,医生建议他好好休养,可他略微休息了两天便回到了建设现场。

  项目管理部还吸纳了近几年来在公司项目建设和改革中有经验、懂技术、爱学习的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涵盖了工艺、土建、机械、电气、给排水等多个专业,大家抱着同样的信念很快融入到一起。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无疑是出色完成项目建设的根本保证。

  “如果一个军人的梦想是上战场打仗,那么一名水泥专业技术人员的梦想就是接受一项巨大工程的洗礼。”在这些勇担责任、满怀热情的建设者眼里,参与工程建设是莫大的光荣。在荣誉的感召下,他们甘愿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乘势而上 攻坚克难

  项目招标阶段,面对几十个厂家、200多人的投标阵容,李怀江和王东书亲自坐阵,与设备厂商展开唇枪舌战。多个回合的斗智斗勇令厂商不得不将价格降低。几次招标下来,他们共为公司节省资金3000余万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后勤保障必不可少。物资供应部的每位干部职工都牢牢树立“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观念和思想,从所需材料前期市场调研到确定中标单位,从组织验收钢材、耐火、油品等材料进厂到项目后期现场材料的回收清理入库,每一个地点、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感人的故事。

  建设初期,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许多人的目光中都露出了疑惑,但项目部员工表示,无论压力多大,都要无条件完成任务。他们确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目标,下决心要把工程建成优质精品工程。无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霜雪冰冻,他们始终坚持施工。为了追赶工期,全体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24小时轮班工作。大家全身心地扑在工地上,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在此基础上,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员工也没有节假日概念,往往是节假日过了才想起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

  预热器、窑口等关键部位浇筑混凝土时,项目部的员工经常是昼夜工作,甚至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工期问题,更要考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问题,加快工程进度的前提是保证施工质量。为此,项目部召开动员大会,让每个人充分认识到工程的重要性,充分调动起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意识。正是靠着高标准、严要求的施工原则,工程质量全部顺利通过验收,施工期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没有人能够轻易成功。超出常人的工作负荷加上高度的责任心,自然会浇筑出精品工程。面对种种赞许,项目部的同志们却显得很平静。他们说:“我们的团队只是完成了我们应该完成的任务。我们的成功更多的是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主管部门、设计和监理单位的指导、帮助。”

  挥洒忠诚 再铸辉煌

  最佳的质量、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这就是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日产4500吨生产线项目的施工方针。直接参与项目建设的每个人都在说:“过去的几个月里,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看着大家因为这个项目从不同的单位走到一起,为之共同努力、共同付出时,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动就涌向心头。”这是发自肺腑的语言,这是来自建设者心底的真实感受。每位项目建设者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项目建设的激情,用默默的付出书写着对集团、公司的满腔热忱。

  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缓缓揭下了“红盖头”。这条生产线的建成将年产熟料165万吨、水泥23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生产线投产后,可使公司形成年产熟料325万吨、高标号水泥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消纳尾矿废石、工业废渣2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

  “特别有思路、特别有追求、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实干、特别能理解、特别能融合、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奉献……”这首公司自主填词、自谱曲目的《爱岗敬业歌》激励着公司全体员工开拓进取、创造新的业绩,激励着公司高歌挺进、铸就新的辉煌!

  金隅太行人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他们知道,新的征程已经开始,金隅太行人将载着勇气和热忱,继续向梦想飞翔!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