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邯郸金隅:“破茧成蝶” 谋求新跨越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河北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调研采访。该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以上市公司为主体背景的大型国有水泥企业,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历程,经历过辉煌,也有过低谷。现隶属于世界建材100强、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大型建材企业——北京金隅集团。 

  凭借独特的资源布局优势及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邯郸金隅已发展成为华北区域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水泥和商品混凝土供应商,在河北省建材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实质;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市场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环保压力巨大,过去几年里,邯郸金隅是怎样在这大浪淘沙式的市场洗牌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呢?  

  谋划战略布局  

  “战略”从经济学名词来讲可以释义为“企业战略”,是决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性因素,这个词也是在采访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怀江是这样定位企业的:“做企业就应该像做人一样,要做有益于别人的人,而做企业决不能做只看眼前利益,只关注自身发展的指标式企业,应该做一个关注全局,强化整体发展的战略经营式企业。”李怀江也正是这样谋划企业发展的。  

  纵观邯郸金隅水泥这几年的发展,可谓“三结合势”发展,他们懂得借用集团发展大势,适应地方发展态势,强化盘活自身优势,三个优势共同支撑企业的长远发展。  

  邯郸金隅快速迈出了打造北京金隅冀南建材基地宏伟蓝图的前进步伐,争做北京金隅“走出去”战略的先锋,立志做北京金隅水泥“大十字”发展的南端桥头堡,“地震波式”发展的震心。从2010年初,李怀江一班人就开始思索如何让邯郸金隅突破发展的瓶颈得到更广阔领域的发展。半年多的时间,他们跑遍了郑州、安阳、济南、聊城、太原、长治、石家庄、邢台20多个城市,调研地方发展规划、人口分布情况、地区资源情况,为拿到这些资料可谓是“求爷爷告奶奶”。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李怀江也总是鼓励大家,“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坚持,一定会成功,有时候学会低头也是一种能力”。 

  在基地建设的前期调研中,他们仅收集到的文字资料就达十万多字,地图画坏了十几张。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年的时间,一个以邯郸为中心,辐射周边250公里,集水泥、商品混凝土、砂石骨料、预拌砂浆、超细矿渣粉等多产业为一体的《北京金隅建材基地发展规划》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  

  短短的两年时间,他们的商混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发展态势,现在在邯郸市拥有8家商品混凝土子公司,邯郸市最大的辰翔商混公司也囊归其中,他们馆陶金隅混凝土在馆陶县商混行业做到独一份,货款回收率高达100%,创新走出了一条“政策+品牌”的特色商混产业发展之路。  

  有战略,有目标,有步骤的发展不仅让邯郸邯郸金隅在竞争激烈的水泥行业中具备了明显的差异化竞争能力,更为他们创造了从亏损几千万元向年盈利近几亿元的奇迹转变。  

  创新驱动发展  

  一个企业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个由无数个大大小小、连绵不断的创新构成的,任何时候只要企业不断坚持创新,走在别人的前面,那么它就一定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反之就会陷入徘徊不前,有被对手反超并挤出市场的可能。因此“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  

  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的几年中,邯郸金隅始终不敢有丝毫松懈,创新经营着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每份资源,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机遇中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助力企业  

  当记者一行在邯郸金隅看到“境界引领发展 文化创造未来”几个鲜红的大字时,便能够深切的感受到他们对金隅文化理解感悟的深刻程度,用文化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找准了文化这个助力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真正把文化当成了在经济市场大潮博弈中的利器。 

  “既为金隅企业,必做一流企业”这是邯郸金隅人在金隅精神感召下的发展誓言。在打造金隅冀南建材基地的关键时期,他们始终坚持以一流作为工作标准,秉承“发展一个,成功一个,见效一个,一流一个”的目标发展企业,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快速收购在邯郸区域市场规模较大、市场份额较重的商混公司,逐渐形成了具有“金隅商砼+太行山水泥”品牌优势的“强综合体”。

  在今年10月19日举行的“2013中国建材企业发展论坛”暨2013中国建材企业500强、民营建材企业100强、最具成长性建材企业100强发布会上,邯郸金隅获得了“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的殊荣,这项荣誉对于加盟北京金隅集团七年的邯郸金隅而言应是最大的肯定,在企业发展史上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面向未来,李怀江表示,公司将继续保持稳健及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致力提升中国水泥和商品混凝土行业的技术、管理和环保水平,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水泥和商品混凝土产品,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