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小记

更新日期: 2011年09月02日 来源: 乌海新闻网 【字体:

    近几年,居住在西水周边的居民普遍感到落在居民区的粉尘少多了。

  记者日前走进西水,远远望去,厂区的树木、窑炉、物料传送带清晰可见,往日弥漫在厂区上空的滚滚烟尘也减少了许多。

  这就是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带来的新变化。

  从1999年开始,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国家节能减排要求,逐步淘汰了三条产量低、能耗高、污染严重的立波尔窑生产线,新建成了新型干法生产线。

  有了先进的装备,还必须有严格的制度和科学的管理作保障。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各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节能领导小组,主动与科技、环保部门联系,全面完善并落实节能减排技术标准。公司从现场管理入手,在每个生产环节落实物耗、能耗台账登记制度,对生产分厂实行考核与效益、工资挂钩,在确保生产线安全、连续运行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改进工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降低原材料、能耗的消耗。

  公司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通过小改小革,提高单位产量,进一步减少能源消耗,有效降低设备停产检修率。同时,公司依靠先进技术,减少水、电的用量,千方百计提高原料的品质,降低加工能耗,增加企业效益。

  公司组织开发了“利用粉煤灰生产水泥熟料”、“利用硫酸渣、铜渣、磷渣配料生产生料”、“利用氟渣代替石膏生产水泥”等新技术,建成工业废渣回收利用窑炉,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其中,“利用粉煤灰生产水泥熟料技术”还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获得自治区“优秀项目”称号。

  通过粉煤灰、工业废渣替代外购混合材料技术的应用,公司每年可消耗工业废料电石灰岩尾矿97.74万吨,粉煤灰5.87万吨,炉渣6.4万吨,窑灰3.4万吨,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成为了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