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山水集团陈学师:错峰的关键在于协调机制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21日 作者: 毕德鹏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一直都是个大问题,目前很多水泥企业还是不能达到国家标准,这点必须通过技术升级和创新来解决。从全年的排放量来讲,‘错峰生产’确实可以降低一定的排放量,但这只是治标,采暖季过了,企业再投入生产,雾霾又回来了。要标本兼治就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升级,将所有水泥企业的排放降到国家标准以下,这样才能在治理雾霾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学师说。

    自数十名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联名提交建议构建“北方四省一区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协调机制”的提案以来,各方的探讨与辩论持续升温,并由此引发了更大范围的思考和讨论。

    众多水泥领军企业人士也纷纷发表了对“错峰生产”提案的观点和想法,国内知名的领军水泥企业之一,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在辽宁、内蒙古等北方采暖区域也设有子公司,北方五省区实行“错峰生产”,对山水集团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么,作为长江以北最大的水泥集团,山水集团对于北方五省区实行“错峰生产”会有什么样的观点和建议,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山水集团党委书记陈学师。

    陈学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错峰生产”能否顺利实行,关键在于协调机制。

    加快技术升级才能“标本兼治”

    今春,北京及周边地区再受雾霾侵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治理雾霾将是政府未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在治理雾霾的攻坚战中,水泥企业应该做些什么呢?

    “治理雾霾要从根上解决问题。”陈学师告诉记者,“从减少市场供应投放量、缓解水泥产能过剩的压力方面来讲,‘错峰生产’确实是一项有力措施,但是否能够起到减少雾霾的作用,还值得商榷。”

    “治病就要除根。”陈学师表示,企业作为行业的组成部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应当承担起为社会造福的责任。但在治理雾霾上,不能单靠水泥企业的“错峰生产”来减少雾霾,要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还是要靠政府和各个行业共同努力来完成。

    “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一直都是个大问题,目前很多水泥企业还是不能达到国家标准,这点必须通过技术升级和创新来解决。从全年的排放量来讲,‘错峰生产’确实可以降低一定的排放量,但这只是治标,采暖季过了,企业再投入生产,雾霾又回来了。要标本兼治就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升级,将所有水泥企业的排放降到国家标准以下,这样才能在治理雾霾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学师说。

    “错峰生产”政府也要发挥作用

    当记者问及如果实行“错峰生产”,对水泥企业有哪些影响时,陈学师表示,“实行‘错峰生产’,不仅仅是我们山水,对大家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企业的利益始终孕育在行业的利益之中,为了整个行业的利益,这点影响不算什么,但关键就在于如何建立并完善‘错峰生产’的协调机制。”

    陈学师告诉记者:“‘错峰生产’的协调机制问题,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谁去组织?谁来监管?’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形成企业‘错峰生产’的协调机制,没有协调机制,再怎么喊口号都是白搭。”

    “如果形成了‘错峰生产’的协调机制,那么政府是否要扮演监管者的角色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学师表示,企业之间的相互监督也很重要。

    “企业之间相互监督也未尝不可,而且在实行‘错峰生产’机制的过程中,一些确确实实落后的产能和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不应该纳入‘错峰生产’机制的序列当中,应该彻底关闭或淘汰,从根上解决问题。”陈学师告诉记者,“‘错峰生产’虽然是由企业提出来的,但一定要从企业倡导变成政府引导,同时在实行‘错峰生产’机制的过程中,不能光靠政府的力量,让政府唱独角戏,要政企联动,这样‘错峰生产’机制才有意义。”

    如果今年入冬就实行“错峰生产”的话,对企业来说有困难吗?对这一问题陈学师斩钉截铁地答道:“还是那句话,‘错峰生产’能否实行就看协调机制是否完善。如果‘错峰生产’的协调机制完善,那么对于大水泥企业来说,在今年年底实行错峰生产是有可能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