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水泥企业应学习金隅模式增强内在动力

更新日期: 2014年02月11日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摘要:经过持续不断努力,2013年,鹿泉金隅鼎鑫公司成为河北省建材行业唯一一家获得“河北省绿色企业”荣誉称号的水泥公司。每个企业如单从一个个改进、改造子项看,在节能、安全、环保上或许只是迈了一小步,但积累起来,企业将是跨越式的一大步,将使企业变成“都市环保”企业,将使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要健康发展,持续不断努力是关键,不能等、更不能靠。

  环保主流媒体《中国环境报》报道了河北鹿泉金隅鼎鑫水泥推进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将扬灰厂变成了“都市环保”企业的消息。消息称,鹿泉金隅鼎鑫水泥公司于2007年3月开始由北京金隅集团控股,通过专业化管理,全面打造为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的企业典范。

  前不久,有条石家庄市举行淘汰水泥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集中拆除启动仪式的消息,对鹿泉市、平山县境内的18家水泥熟料企业的19台磨机、396个圆仓和1条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同步拆除。此次集中拆除行动共削减水泥产能940万吨,占全市水泥总生产能力的20.8%。

  两条消息反差极大,同在鹿泉,实施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鹿泉金隅鼎鑫水泥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在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广应用更加节能、安全、环保、高效的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工艺技术。鹿泉金隅鼎鑫水泥从方方面面着手,在节能、安全、环保上取得了好效果。以窑头、窑尾收尘数据为例,窑头、窑尾电除尘器全部改造为高效行喷脉冲袋式除尘器,经河北省环境监测站监测,粉尘排放浓度低于20mg/Nm3,最低时仅为6.5mg/Nm3。已经达到现有水泥企业将从2015年7月1日施行的排放浓度允值。

  每个企业对自己生产过程中的需要改进、改造的地方最清楚,这些地方从量上不少,其中不少是容易被人所忽视或感到畏难不愿下苦功的地方。但鹿泉金隅鼎鑫水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改进、改造的地方,做足功课。鹿泉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对熟料散装和水泥散装现场扬尘进行了技改攻坚的就是例子。对水泥装车位进行了封闭棚化,在车辆进出处加装了皮帘子,以确保装车过程始终在密闭空间内进行。解决水泥中经常出现的小结块容易造成堵筛筐冒灰现象,确保了装车环境的清洁。在每个水泥散装口都安装了摄像头,确保了及时、准确、高效装车。鹿泉金隅鼎鑫水泥还实施了石灰石堆场、原煤堆场、辅料堆场、石膏堆场等处的棚化改造工作,彻底解决了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实现所有物料堆场全部棚化。鹿泉金隅鼎鑫水泥还开展了厂区二次扬尘治理,从车辆排气管下吹、车速控制、车厢漏料管理等方面杜绝二次扬尘。

  鹿泉金隅鼎鑫对各项先进的技术推广和理念有着较高的敏感度,积极跟踪业内外先进适用技术和管理理念。对大负荷电机实施了变频调速节能改造,实现平均节电率10%。开展2000t/d熟料生产线生料磨节能技改项目,每年可实现节能量1.05万吨标煤。分步骤开展了矿山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在实现基础绿化目标的同时,引入园林式绿化设计理念,建设了废水上山工程,还开展了以挂网喷播技术为主的高陡边坡治理等项目。完成道路硬化2.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2013年,鹿泉金隅鼎鑫公司成为河北省建材行业唯一一家获得“河北省绿色企业”荣誉称号的水泥公司。公司矿山连续被评为河北省安全生产示范矿山、河北省水土保持示范矿山。

  每个企业如单从一个个改进、改造子项看,在节能、安全、环保上或许只是迈了一小步,但积累起来,企业将是跨越式的一大步,将使企业变成“都市环保”企业,将使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要健康发展,持续不断努力是关键,不能等、更不能靠。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倒逼企业增强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提升以产品质量、标准、技术为核心要素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产业准入的能耗、物耗、水耗和生态环保标准,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上限,倒逼超标产能退出、节能减排达标和自然环境改善。现在已到了“倒逼”份上,如果企业只是等着、靠着被“引领”,不抓紧从自己现实着手,一步一步持续努力走下去,那结果只有一个--落伍被淘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